最新消息
Hot News
連結專區
Links
汽車安全駕駛 防禦駕駛教戰 行車安全與事故處理 道路交通事故處理
章節

壹、行車前安全檢查
優良的專業汽車駕駛人,都會在開車上路前,都會在開車上路前對他們的汽車做一些例行性的檢查,因為他們知道汽車行駛中,若發生任何的故障,都是相當危險與麻煩的,而這些故障,大都可以在上路之前就被事先發現及排除的。
以駕駛汽車為業的專業駕駛人,都這般重視行車前的安全檢查,那您還能夠再以種種的理由而再忽略它嗎?

引擎室內
檢查副水箱中之冷卻水量
1. 水位須在標線範圍 ─ 最好的水位是在標線附近。
2. 水量若不足,會發生引擎過熱,損及引擎主體,嚴重時則會拋錨。

檢查引擎潤滑油(即機油)
1. 抽出油尺,查看機油量是否在規定範圍,同時觀察油質是否正常。
2. 機油油面高出上限(H)則行駛中會冒黑煙,機油低於下限(L),則引擎易燒燬。
3. 檢查煞車及離合汽油量。
4. 旋轉罐蓋 查看油量是否在規定範圍。
5. 煞車油(含油壓離合器用油)不足時,會影響其作用性能,嚴重時尚會發生。
6. 失靈狀態。

檢查完畢應注意事項
1. 引擎室內檢查完畢後,務必確認引擎蓋已完全扣牢,以免行駛途中,引擎蓋因風大被吹開,而發生意外事故。

車輛外觀
1. 檢查輪胎氣壓是否在原廠規定的標準胎壓範圍。
2. 以十元硬幣深入胎紋間,測量紋深,若深度低於0.2公分應更換輪胎,以確保行駛安全。另外,如果鋼圈附近的輪胎已有裂痕,此時亦需更換輪胎。
註:在十元硬幣上,從蔣公頭頂的「國字」到邊緣的距離剛好是0.15公分;因此,目視硬幣,若看得到完整的「國」字,則輪胎是非換不可的了。
3. 巡查汽車下方的地面是否有水漬或油跡?假如有水漬,可能是水箱或水管漏水有油跡,則可能是機油或燃油洩露。此時需檢視水漬或油跡之造成原因並加以排除,之後,並需再檢查其儲油量是否足夠。

車廂內
1. 安全枕頭的位置應調整至後腦勺處,以避免意外發生時,頸部受到所謂「鞭打症」的傷。
2. 搖動駕駛座椅,以確定其牢固狀態,以免行駛中影響正常操作。
3. 查看儀表版中之各種指示器及儀表(例如燃料油表、水溫表、手煞車燈、方向燈等)是否正常。
4. 檢視雨刷作用情形,以預防雨天時雨刷失效,而影響視界及視線。
5. 駕駛座四周不得放置枴杖所等各種雜物,以防車體震動,雜物滾到煞車踏板下,阻礙煞車的動作。
貳、安全帶正確使用需知
國內一項調查資料顯示,在交通事故中,駕駛人及前座乘客「繫妥安全帶」與「未繫安全帶」之傷亡比率為1:7,此一數據充分證明了繫用安全帶的重要性。
可是,如果沒有正確的繫妥安全帶,也等於是沒有繫一樣;所以,安全帶的正確使用方式,是您應該要特別注意的!

一般駕駛人及乘客
1. 肩帶需繞過肩部,並越過胸前,不可繞過臂膀下方,否則安全帶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。
2. 檢查安全帶是否有扭絞或破損現象。
3. 依正確使用方式繫妥安全帶後,再以身體往上急衝之動作確認安全帶的功能正常與否。(用手或身體平行緩慢地拉動安全帶,並不能有效地測試安全帶的功能。註:由於,汽車撞擊時,人體會產生急速向上衝擊的瞬間力量,此時安全帶就應該發揮其鎖定功能來固定人體;因此,我們可模擬此種狀況,以上述方法來測試安全帶之功能。
4. 不是只有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才應繫安全帶,為了自我的安全,最好一上車即繫妥;尤其是在快速道路或郊區等處行車,更是不可不繫安全帶。
5. 設有安全氣囊裝置的車子,駕駛人亦務必要繫安全帶。

孩童
1. 孩童不可以多人共一條安全帶,以免因緊急煞車或撞擊時,安全帶無法發揮其功能。
2. 避免讓孩童坐在前座:一般前座椅的安全帶是根據大人的身材、體重設計的,若讓孩童繫上安全帶坐在前座,由於孩童的身材、體重不同於大人,當車輛緊急煞車或撞擊時,安全帶便無法發揮其正常的功能,孩童可能會發生被拋向擋風玻璃等之危險傷害。
3. 選用合格之幼兒安全座椅,並應依使用說明書正確地使用之。

孕婦
1. 孕婦應乘坐於後座,且懷孕一段期間後,宜只用肩帶而不要用腰帶(或將腰帶移到腹部下方),以免緊急煞車或車子撞擊的時候,傷害到腹中的胎兒與母體本身。
參、行車中安全駕駛要領
絕大多數的交通事故,都是在汽車行駛車發生的;所以我們在行車中一定 要遵守交通法規,此外,駕駛人如能掌握一些安全駕駛要領,並熟悉突發狀況 時之對應方法,那麼,交通事故必定能大量減少。因此,行車中的安全駕駛要 領,實在值得您來重視與熟悉。

市區道路
1. 在轉角、巷口或無號誌之交岔路口等地方,應減速慢行,並注意小孩或其他車輛的突然衝出。
2. 兒童乘坐後座時,大人要為之扣上兒童安全鎖,以防兒童自車內打開車門而發生意外。
3. 紅燈停車時要踩煞車,停車時要踩煞車,除確保車輛完全停止外,並可警告後車:「我的車是停止的!」。
4. 白天進入亮度不夠的隧道或地下停車場時,應打亮車燈,以免因驟然進入黑暗區,視線不良,而發生意外。

高速公路
1. 緊急煞車時,最好不要一次煞住,宜分幾次點煞;此種除了可以警告後方來車,防止追撞外,亦可避免煞車來令片因過熱而失靈或咬死。
2. 長時間的行車,為防止疲勞及打盹,宜隨時調整坐姿並保持眼睛轉動;且駕車三小時後,應稍作片刻休息(約15分鐘),尤其是有睏意時,務必及早休息。

特殊道路
1. 坡道:上坡時,宜提早變換為低速擋,防止引擎發生熄火或拋錨之狀況。在上坡道停車時,應與前車保持適當車距,以防止前車在坡道上起步時後退,而發生撞擊。坡道上,因為汽車在上坡時起步較難且易熄火,所以下坡車應禮讓上坡車先行。急速下坡車或長距離下坡時,絕不可以用空檔行駛,而應以低速檔來行駛(此即所謂的「引擎煞車」)。另外,不要過度踩煞車,以免產生煞車來令片退化或氣阻之現象。長距離下坡,當進入不同坡度的路面時,平地常常被誤認為上坡,而緩昇坡會被看成險昇坡,此時若突然加速,可能會發生事故。
2. 山路:山路常會因崩塌而變窄,因之,勿太靠路肩行駛;必要時,並應先下車確定路況再行駛。路旁有懸崖斷壁之狹窄路段,即使您是上坡車,亦應禮讓懸崖旁的車輛駛入安全處所。
3. 彎道:彎道行車時切勿超車,以避免與來車相撞。行近彎道時,應先減速慢慢地駛入彎道,等開到彎道快終止時,再慢慢地加速上路,此即所謂的「SLOW IN,FAST OUT」。在狀況不佳的山路彎道行車時,要先鳴喇叭。且利用路邊的廣角鏡來確認來車;此外,並應減速轉彎,以免車速過快,車輛偏離道路。
4. 惡劣路面:行駛於碎石路、泥濘路等惡劣路面,宜握緊方向盤並減速慢行。
肆、煞車距離與車輛衝擊
「未保持行車安全距離」與「超速」一向是交通事故最主要的肇事原因,所以本章持別介詔「煞車所需距離」與「車速與衝擊力之關係」兩項基本知識,希望大家明瞭其基本原理之後,行車均能保持合適之安全距離與車速,確保人車的絕對安全。

一般煞車所需距離
1. 煞車時,車子並不會立即停下來,而需要一段時間與距離來停止的。
2. 煞車,最先是駕駛人看到狀況並開始判斷,接著判斷完成(決定踩煞車),然後開始換腳去踩下煞車,最後還要一段煞車機械煞住之制動時間。也就是說,煞車所需時間=反應時間+制動時間。
3. 上述該圖是一般小型車在乾燥路面上,行駛時所需的煞車停止距離,表示車速愈快,煞車所需距離愈長。但如條件不同,煞車停止距離會更長;此時,與前車的安全距離務必拉長。

特殊狀況的煞車距離
下述情形會造成煞車反應時間拉長,宜特別注意!
1. 疲勞、睡眠不足或有心事時。
2. 生病及用藥時。
3. 注意力不集中。
4. 年齡較高(例如超過40歲)。
5. 駕駛經驗不足。
6. 酒後開車。

煞車制動距離受影響者
1. 雨天或路面潮溼:煞車停止距離會增為1.5倍以上。
2. 路面積雪或結冰:煞車停止距離會增為2倍以上。
3. 輪胎磨損時:停止距離拉長程度視輪胎磨損程度而定。
4. 運載重物:載物越重,停止距離越長(貨車特別需要注意)。
5. 下坡時:因有加速度,停止距離會拉長。

如遇有濃霧、濃煙或夜間行車等視線較差的情況時,因為這時候,我們較不易看清楚狀況,亦應酌量增加行車安全距離。
此外,前車的車況、駕駛特性等亦應作為行車安全距離之考量因素。例如前車如為ABS車(目前新式的進口大客車大多為ABS車),因其煞車制動距離較短,故跟車之安全距離亦應拉長。

車速與衝擊力的關係
1. 車子撞擊時的衝擊力與傷害力,是和「車速的平方」成正比,所以開車時應保持合適的車速,不要超速開車。
伍、停車注意事項
「停車」在整個駕駛中,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。可是由於停車不慎所造成的危險,並不像在行駛過程中那麼的立即可見,因此,駕駛人對停車的潛在危機,便常常掉以輕心。
事實上,停車前後,如果駕啟人輕乎了一些應該留心的安全事項,那麼停車的一連串動作,同樣地也會造成您難以意料的損失!能夠再以種種的理由而再忽略它嗎?

停車時
1. 尋找停車埸所時,應行駛外車道與打開右方向燈,並注意後方來車,以免因突然的停車,被來追撞。
2. 不可以在彎道上停車,以免後面的車輛因之跨入來車道,而和來車相撞。
3. 車輛拋錨停車時,除應立即打開警示燈外,並應於車後適當距離處擺放警示燈,提醒後方來車。
4. 坡道停車時,務必拉起手煞車,排入最低速檔(上坡道時排入1檔,下坡道時排入倒車檔),且可將石頭、木塊等阻擋物放置在前輪或後輪處,以防止車輛下滑。

停車後
1. 一定要採用階段式開門,以防後方來車的追撞。
2. 小孩下車後,應要求其往車頭方向行走,以免倒車時,因無法看到車後的小孩而釀成憾事。
3. 在車內休憩時,切勿啟動引擎,以免吸入過量的一氧化碳而中毐。
陸、簡易故障排除
汽車行駛一段時日之後,可能會發生一些小毛病,面對這些小故障,通常只需運用一點汽車修護的知識與技巧就可以排除;因此,簡易故障的排除技巧應該是現代汽車駕駛人必備的技能之一。
另外,當您的車子發生小故障時,可能就是未來大毛病的警訊,所以平時固定的保養以及適時的更換機件,才不致讓您因小失大,也才能讓您的愛車跑得更快、更安全。

燈不亮或雨刷不動
1. 發生燈不亮或雨刷不動的主原因,係保險絲繞斷或是燈泡與雨刷馬達故障。此時,應先檢查保險絲,若係澆斷,則可取備用保險絲更換之(備用保險絲的存放位置,請參考車子的保養手使用手冊);倘若仍再燒斷或無作用,則宜請服務廠維修。

電瓶沒電,車子發不動
1. 電瓶因電不足或發電機不良而無法發動引擎時,可利用推車的方式發動引擎,或者是借用另一輛車子的電瓶,並利用引線的方式引電(正極線接正極線,負極線接負極線)來發動引擎。

引擎溫度過高
1. 當車子引擎室冒出白色的水蒸氣,或是水溫表指針上昇到高溫「H」記號位置時,即表示引擎溫度過高;若不立即作適當的處理,引擎將會燒損。而導致引擎溫度過高的主要原因,一般可歸納為水箱的水量不足(或漏水)及水箱風扇故障不運轉。
步驟一:找一個安全的地方停車,讓引擎繼續以慢速運轉,並打開引擎蓋以用散溫。
步驟二:經過一段時間後,接著宜檢查汽車下方是有漏水。
步驟三:等到水溫表指針降到適溫位置後再關掉引擎。
步驟四:以布覆包水箱蓋,徐徐地打開第一道開關(約1/4轉,切記不可立即打開水箱蓋,以免被水蒸氣燙傷),待水箱蒸氣壓力釋放完畢後,再完全打開水箱蓋,檢查水箱內的水量與水質,以及風扇皮帶是否有異常?若水量不足,則應慢慢地加水到最高標線附近。
2. 若是水箱漏水或是風扇皮帶鬆脫或斷損的狀況,除以等待救援方式處理外,必要時,亦可俟引擎降溫後,以低速駕駛的方式將車子開到服務廠維修(千萬不能以正常車速駕駛,否則會損害車子)。

起動馬達不轉,車子發不動
1. 首先將排檔排入低速檔,並踩住離合器後請人推車,當車子推動後,趕緊發動後,立即再踩下離合器,以免因車速慢,引擎扭力不足而熄火。(自排車不適用此法)

喇叭響個不停
1. 按喇叭卻響個不停,其主要原因可能是喇叭短路或繼電器故障;此時,可先取下喇叭系統之保險絲,讓它不再響,然後開車到服務廠維修

電話:(02)2705-1101
地址:10656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90號9樓之3
瀏覽人次: 1611368
中華民國汽車安全協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2009 © All Right Reserved.